生命問題的探檢

黃 惇 勝 撰文
2023-09-01

生命問題的探檢

 生命問題是人類有史以來所關切的。但一般所謂問題解決分為判斷性與創造性兩種,前者情境相對明確,後者混沌不清;所以在問題提起後由思考往經驗世界搜集資料時,前者稱為探索,後者則稱為探檢(川喜田二郎,《KJ法》,1986)。據此當我們到醫院健診時較接近生命探索,而當我們試圖瞭解生命源起等混沌狀態時就是生命探檢了!

 生命探檢首先讓人想到的可能是生死及其間的意識流轉問題,這在宗教或哲學上探討已多,人類通常藉由經典理解、修持及生活體驗遂行生命探檢。生命問題的探檢但經典理解、生活體驗相對容易,個人修持特別是開悟乃至證悟就顯得不易!以佛教為例,不用說菩薩道的六度萬行,即使阿羅漢道的十二因緣等,要做到融通無礙也頗為困難。然而盡管如此,宗教活動仍是信眾所熱衷,而神通、神跡、靈異等傳聞亦為社會大眾所津津樂道。

 其次讓人想到的可能是外星生命包括從微生物到外星人的存在問題,西方科學家曾提出「銀河系統適宜居住帶」,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局解密文件的研究也指出,銀河系至少有1億顆行星具備孕育生命的適合溫度與化學條件;另媒體也時有地球發現飛碟載運外星人包括長相、年齡高達230歲等,甚至有些外星人已在地球為某國政府工作云云的報導!生命問題的探檢只是迄今為止,並沒有確切證據表明外星生命的存在(維基百科,2023)。

 再其次讓人想到的可能是人工智能(AI)的生命顯示問題,AI逐漸發展的結果,會不會替代人類生命、甚至控制或創造生命?其實專家已表示AI對人類的威脅並非來自機器人開始有了自我意識,而是因為這些機器人能力變得超強(Stuart Russell,《Human Compatible: AI and the Problem of Control》, 2019)。這說明關鍵在於人類有無可能一直掌控AI不斷增長的超強智能,而其結果可能有,也可能無;而若是無,就是另一種生命的創造模式了!

 以上只是舉其犖犖大者而言,由此也可以發現迄今重要生命問題探檢的兩個特色。其一為各有工具及方法,這包括太空探測器操作控管與AI科技應用管理,兩者係屬實驗科學領域;而宗教語文經論與個人修持道場、道具甚至「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運用等則較傾向為書齋及現場(行為)科學領域。其二為生命問題探檢結果都充滿不確定性,亦即與生命真相或真理的掌握仍有距離;但似乎都已顯現出若干或無或有、冰山一角的蛛絲馬跡。

 要言之,生命的諸多部分仍屬混沌不清,其形成確屬奧妙!這也說明了當前生命客體仍無法突破主體本能了然限界的渺小。但生命除了信仰外,應仍值得持續探檢精進;而在此過程中,各領域的不斷交流、統合、發現似也有必要。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