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日曆手冊成為生活的營運中心

黃 惇 勝 撰文
2007-12-08

再過幾天又要過年了,你(妳)是否正在想擁有一本2008年的日曆手冊?根據我個人所做的非正式調查,台灣地區知識份子日常隨身使用日曆手冊者大約有九成左右;所以如果你(妳)正在想擁有一本2008年的日曆手冊,你(妳)算是知識份子了。

然而令人訝異的是,在這九成使用日曆手冊的知識份子中,居然有90%使用目的只是為了備忘,真正做為備忘與創造兩用的人不過10%。換句話說,日曆手冊對多數人來說只具備左腦替代功能,並未具備全腦替代功能。這與坊間文具店所賣的日曆手冊90%都是左腦型的情形相當吻合。

所謂左腦型的日曆手冊,就是按週逐日在攤開的手冊雙頁內劃有格子,以方便使用者登記填空,但如此也妨礙了日曆手冊使用者的自由思考空間;所謂全腦型日曆手冊,就是在攤開的手冊雙頁內、按週將各日備忘格子集中在左側,將右側的空間保留成空白狀,讓日曆手冊使用者可以對日常生活的營運做自由的創意思考。

對知識經濟時代的現代人而言,日曆手冊不應僅是減輕頭腦負擔的工具,也應是開發與活用腦力資源的介面;因此,我們有必要對傳統的日曆手冊進行改造,將日曆手冊轉型為個人日常生活的營運中心。

如果今年你(妳))得不到或買不到全腦型的日曆手冊,就請參考上面原則對傳統左腦型日曆手冊做必要的調整。相信這個調整不但可以提升你 (妳)的生活品質,也會間接強化人類社會的福祉。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