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不辣爺爺

黃 惇 勝  撰文
2017-11-01

 又是欒樹花開季節!天母忠誠路兩側欒樹花內熙熙攘攘的各式行車,外圍磁磚步道上悠閒自在的各樣行人、愛犬,特別是清風徐來、夕陽映輝之際,萬聖節變裝(妝)孩童挨店家索糖果之時,顯得格外熱鬧與溫馨。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了欒樹花下還有個奇妙的「甜不辣爺爺」!

 日薄時分,在一所國中校門附近的步道邊,一位年近花甲的爺爺看守著大概只有嬰兒推車大小的熱湯鍋。鍋內各式甜不辣黃白長圓等俱全,噴香撲鼻;鍋底放置著小瓦斯桶;鍋邊則豎起一個廣告小看板,上面寫著「甜不辣」!爺爺就這樣做起小本、單品、限量而且限時的生意了! 
sailboat

 我每次路過這裡時,都會看到三五成群的放學青少年圍著湯鍋,默默地注視著爺爺手持長夾子在鍋中攪啊、夾啊、翻啊的烹調廚藝,沒有叫賣或喧嘩聲!有些學生買一份就當場吃了起來,有些則在步道上邊走邊吃完後回家了,與日本上班族下班後在酒館喝個兩杯、流連一下再回家的情景,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甜不辣爺爺很會掌握學生放學時飢腸轆轆的商機,而學生顯然也很滿意爺爺的產品及服務。理由是裝置熱鍋的周圍鉛板上,竟然充滿著密密麻麻、各式各樣的學生簽名!不要小看這些簽名,它們不但招徠更多顧客,也有可能價值連城!因為這些青少年前途無量,他們當中有人可能是未來的明星、大師、企業家、科學家、文學家、藝術家、哲學家、政治家甚至是總統呢!

 甜不辣爺爺當然不會因此發大財。但他用心巧思讓小顧客歡欣,卻也帶給自己生活上莫大的快樂!而對這些成長中的青少年學生而言,不但充實了餓壞的肚子及當天生活,也留下未來的美好回憶。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