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的力量與運用之道

黃 惇 勝 撰文
2011.01.04

 最近到南部參加喜宴,有一位年近九十的長輩告訴我,他的稻田從不用捕鼠器,因為他認為老鼠也要過日子,給一點稻穀吃無妨,結果他的稻田還算圓滿豐收;而別人的稻田佈滿眾多捕鼠器,結果稻子反而被更多的老鼠踐踏破壞,並沒有好收成。

 這使我想起年輕時上路學開車,教練總是提醒不要開得太靠邊,要留餘地給摩托車騎士行駛,否則容易出車禍。也使我想起一本書提到有些慢性病患,因為具備與細菌共生的觀念,反而延年益壽。

 和諧似乎隱藏著一種趨吉避凶的力量。但我覺得它更隱藏著一股上升前進的力量,我們常說創造是人類文明的原動力,而創造的本質就是矛盾的統合,也就是對立的和諧。

 和諧可運用於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生物、人與物、人與環境、人與心、人與天、或以人為本的物與物等。

 然而和諧並不是自然形成,和諧的基礎在於設身處地,也就是同理心。多年來我家餐廳一直懸掛著一幅抄自金剛經的毛筆字,內容為:「得如是無量福德何以故是諸眾生无」。雖然這不是金剛經的完整文句,但望文生義,我願意把它解釋成「設身處地」這一念心。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