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性、享其福

黃 惇 勝 撰文
2012-07-01

  當你買一部汽車、電腦或手機時,必須瞭解它的性能,這部機器才能夠為你所用;當你吃喝食物、飲料時,必須瞭解它的成分,這種飲食才會帶給你健康;當你養貓、狗、鳥、兎、鼠等寵物時,必須瞭解牠的習性,這隻寵物才會帶給你快樂。

 同樣的道理,在日常生活的人際關係上不管是長輩對晚輩、晚輩對長輩、或平輩對平輩,必須瞭解對方的個性,才能彼此投緣,獲得接納、關照或報效,此即「知其性、享其福」之真義也。

 知其性、享其福的道理說來簡單,但做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因為每個人幾乎都有不同的天生、家庭、生活、環境、學習、成長等背景條件,個別差異化會讓「知其性」變得複雜。然而真正的關鍵卻在於我們往往站在自我角度要求對方個性上的順從,而不跳脫自我角度瞭解對方個性上的特質。果如此,非但不能知其性、享其福,反而容易引發人際關係上的衝突了!

 知其性並不一定要為對方做性向測驗,也不是埋沒自我個性、凡事順從或縱容;而在客觀瞭解對方人格特質,然後以尊重、欣賞的態度做適宜的對應。比如說有些孩子不喜歡父母嘮叨,父母就可以欣賞孩子這種獨立自主的人格特質、並以規範標準代替反覆的口語;有些太太酷愛乾淨、管東管西、執著瑣事,做先生的就淡然處之,寧可欣賞這種心細求好的顧家特質,也不必為此生氣、翻臉。

 知其性是一種觀賞人類個別差異或特質的創造藝術。能夠時常觀賞對方個性,就能夠知其性;能夠知其性,就能夠享其福。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