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的時候不做決定

黃 惇 勝 撰文
2013-03-01

 日常生活不分男女老少,大概都有生氣的經驗。生氣前若能理性察覺醞釀中的情緒,生氣就有可能被預防;生氣不可避免的發生了若能適當處置,生氣的結果也不致有大礙。然而生氣的時候若做了決定就很難收拾,有可能因此懊惱、沮喪、後悔、受損、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

 生氣時做決定的殺傷力表面上不在決定本身,而在接續行動包括情緒化的宣誓性語言、失控的立即性動作等。但事實上若沒有決定的強力支持,就不會有這些高目標、高效率的行動產生。 

 為什麼生氣時做決定會帶來殺傷力?關鍵之一在於判斷基礎薄弱,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及空間蒐集資料;關鍵之二在於理性思考不周,因為情緒化會讓思考定格在爭論的焦點上、其他都被遺忘了;關鍵之三在於創造性不足,因為孕育處理創意時間不夠、所做的決定不能創造性解決問題。

 生氣時所做決定既然是一種判斷、理性、及創造都不足的決定,當然也不會是一種設身處地的決定,它無助於溝通及問題解決,卻有加深其嚴重性的反效果,是一種做比不做還糟糕的決定。 

 生氣畢竟不是一件好事。但真的不能避免的話,至少在生氣的時候不做決定。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