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簡化與變化

黃 惇 勝 撰文
2011.07.03

 相對而言,現代人不管男女老少都是忙碌的。就是因為忙碌,身心的壓力變大了,生活變得不自在,也不見得快樂。要改善這種狀況,首先就是生活的簡化。

 什麼是生活的簡化?基本觀念之一為簡樸化,也就是只滿足食衣住行育樂的本質需求,不延伸也不擴張這個需求;比如說三餐粗飽即可,不必大魚大肉,以此類推。基本觀念之二為單純化,也就是只做主客觀條件能夠勝任愉快的事,其他事都要割捨或委由他人代勞;比如說今晚有兩個餐會,有必要就選擇一個參加吧!不要趕場勞累了!以此類推。

 其次是生活的變化,生活若無變化就會單調,單調就不會有生活的樂趣、乃至生存的意願。什麼是生活的變化?基本觀念之一為差異化,也就是在生活條件相同的前提下做些不同的安排,當年我在美國加州大學做短期研究時,偶爾會看到一些白人家庭主婦相約各自準備一兩道食物、點心、水果等,然後在中午時分帶著小孩齊聚社區的櫻桃樹蔭下,邊品嚐不同料理、邊談笑風生,這就是生活的差異化;基本觀念之二為創意化,也就是在生活條件相同的前提下做些創意思考行動,幾年前我訪談一位年近90但身心俱佳的阿婆,她告訴我她偶爾喜歡移動家裡的擺飾,改善花卉的栽培方法,買些不同的材料、用不同的方法試做一些討好子孫的創新餅乾,這就是生活的創意化。

 生活的簡化與變化看似矛盾,其實兩者是可以相輔相成的。我們可以在簡化的基礎上求變化,也可以在變化的基礎上求簡化,使日常生活過得既簡化又有變化,日子過得更自在,也更快樂。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