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萬大自由行

黃 惇 勝 撰文
2019-11-01

 在友人的盛情邀約下,最近與內人一起參加了兩天一夜的奧萬大自由行。由於同行者大多是台電的退休主管,我們唯一確定目標就是在萬大發電廠的招待所住一晚,其餘的行程都是在旅途中隨興討論決定,可以說自由自在了!

 此行共十人搭乘三部車,分別來自台北、新北及桃園。行前獲知第一天早晨七點在各地同步出發,會合地點是埔里酒廠,碰面時間則無強求!約十點半桃園車、台北車先後抵達;但新北車遲遲未到,閒來無事中有人買了酒廠名產-烘紹興香腸招待食用。阿公與阿孫十一點多新北車終於到了!一行人就陸續進入酒文化館參觀,體驗了甘味香醇、享譽百年歷史的酒國文化。

 酒文化館參觀完後,大夥透過手機找到了一家還算新穎明亮的餐廳,接待小姐來請點菜,有人說一桌三千元讓她們配,店家居然說OK了!別以為南投縣依山不靠海,上的菜可不乏魚蝦之類的,而且頗為新鮮!當然來到埔里也沒忘記點兩瓶啤酒來喝。一桌在台北小館至少要六千元的菜,結帳時店東卻爽快的說:連同酒三千多,算三千元好了!

 用完午餐車隊開到了霧社,這是日治時期震驚全世界的賽德克族原住民武裝抗日所謂霧社事件的名勝地,也是賞櫻、賞楓、賞雪、泡湯、美食的好去處。但我們卻意在街上喝茶聊天,先到兩部車人員已在茶莊門口與高齡97歲的茶農聊了起來,老農說他以種茶、賣茶為生,從沒到過醫院!只有92歲時開車跌落深谷,當時口唸菩薩竟然沒事!閒聊間,另一車來人告知他們在台電霧社服務處附近碰到老同事了!一行人才又轉到服務處喝起咖啡!也才知道偏鄉賣電其實是虧本的,供電只為公義。

 喝完咖啡車子直奔萬大發電廠。該電廠係利用霧社水庫及奧萬大攔河堰發電,發電後的「尾水」放流至濁水溪下游,再經由武界壩引至日月潭,供大觀、明潭電廠發電,並透過集集攔河堰供應雲彰地區公共與農業灌溉用水,可惜我們無緣進廠參觀。到萬大發電廠途中是一段驚心動魄的歷程!我們搭乘的台北車沒有跟上前車,在黃昏時刻一路沿著沒有路標、盡頭的山谷間獨行了很久,而導航突然失靈,汽油與手機用電也將告罄,心慌之下折返霧社加油並問路,居然邂逅了一名台電職員,他說導航斷訊不久看到路邊有房子就快到了。就憑這句話我們原路重行卻順利抵達發電廠!

阿公與阿孫 萬大發電廠招待所宿舍主要為員工出差用,我們獨享其中一棟的幾個房間,是傳統日式房子,波浪形的墨瓦、進門脫鞋爬兩三階的塌塌米房間、方格細木框上非透明薄片的拉門、置放棉被枕頭櫃,加上窗外楓樹、徐徐輕風,我跟內人說:比我們新婚時在日本橫濱所住的和室還寬暢高雅呢!宿區配有衛浴設備,但沒有廚房。為解決晚餐問題,有人找到一家看來像民宅的餐廳,一桌三千元給包了!滷山豬腳、糖醋煎大鯛魚與各式家常菜擺滿一大圓桌,還播放卡拉OK讓大家唱歌跳舞呢!或許服務還算可以,有人出價千元隔天早餐也給包了!

 宿區的早晨格外清靜。當周遭漸亮,才知道宿區原來座落在幾個陡峭的高山群下;太陽升起時有些山頭被照得光彩奪目,沒被照到的卻顯得昏暗不明,彷彿晝夜同時出現了!早餐前,我們驅車繞了一下萬大部落社區,有民宅、商店、郵局、國校,也有一片蔬果的田園景觀。最後繞到昨晚的民宅餐廳,鐵門還緊閉著呢!大家正納悶,忽然倏的一聲門開了!進去一瞧,菜都擺好了!有一鍋地瓜稀飯及蔥花煎蛋、細切雪裡紅拌肉絲等六道菜。

阿公與阿孫 早餐後大夥到碧湖的一角眺望瀏覽,據云該水庫兼具蓄水、調水功能,標高1,100公尺、壩高114公尺,湖面四周青山倒映、波光粼粼,景色絕美。之後有人提議到台大實驗林場的梅峯一遊,結果因事先沒登錄被拒於門外!但大家也不以為意,反而開始在門口照相,還自我安慰的喃喃自語:也算來過!一行人只好再轉到清境農場,沿途有很多現代化民宿、餐廳,而貫穿農場沿地勢稍為騰空的長條步道也讓人耳目一新,走上去農作物、草原、羊群等均映入眼簾。最後,我們也在清境農場商店區內的觀光旅館用了午餐,內容豐盛卻還是一桌三千元!剛剛看到的高麗菜、羊隻等都成了料理食材!

阿公與阿孫 餐後新北四人要留下再住一晚,桃園三人要去台中溜達,我們台北三人則順路到新竹城隍廟區品嚐當地美食。生活其實就是過日子,兩天一夜的奧萬大自由行慶幸風和日麗、一路平安!雖然部分行程未盡如人意,但整體而言仍有諸多新的體驗與樂趣,特別是因接觸原鄉大自然、人際交誼、景點事蹟遐思等所引發的學習成長。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