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地方仍有風景

黃 惇 勝 撰文
2011–03-14

 
 很多人都有出國或至少有出門到風景區旅遊的經驗。但很多人也許不知道,即使不出國、不出門、不離開工作崗位,仍然有很多風景可以旅遊。

 最近閱讀了一份網路轉寄、內容略帶實證而頗耐人尋味的投影片,名為「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其大意為一般人總是喜新厭舊、在職怨職(做一行、怨一行)、吃碗內看碗外(不安於位)、或者近廟欺神(外來的和尚會唸經)、覺得家花哪有野花香。有趣的是,上述主題名稱用了兩個標點符號,一為驚嘆號!另一為疑問號?

 從驚嘆號的角度來看,似乎說明了在一般人的潛意識裡,其實具有高度的好奇心與創造性。正因為對未知的世界具有好奇心,在內心深處的需求層次上具有創造慾望,因而在熟悉的地方看不到外來觀光客眼中的風景。

 然而從疑問號的角度來看,似乎又不能真正說明「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果真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為什麼全世界所有各國民眾過年過節都要舟車勞頓、不辭辛苦的塞車、擠車,要回到他(她)們最熟悉的地方-故鄉去看「風景」?一個合理的解釋就是「創造性體驗」。故鄉是我們孩提時代創造性體驗新世界的地方,因為有了創造性的體驗,才真正成為我們的故鄉,也成為我們要看的風景。

 職是之故,熟悉的地方常讓我們看不到風景,但事實上並非沒有風景。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只要我們保持好奇心,隨時動腦思考,遂行創造性體驗,這個創造性體驗所連結的人、地、事、物,就是我們心中的故鄉,而這個故鄉就會成為我們內心想去觀光的景點。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