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酸麻問題

黃 惇 勝  撰文
2016-08-31

 打坐是一種很美好的超軟體運動。多年來,我把它當作一種身心靈的修持方法,並認為它有助於身體的健康、精神的調劑以及靈性的開展,而且時間越長感覺越好。  

 只是禪坐要坐得很久譬如說一、兩個小時,並不容易。除了要有時間、耐心、毅力、沉得住氣等外,最現實的就是要能克服腿酸腳麻的問題,否則就會因承受不了而下坐。

 針對這個問題,我個人的體驗大概有幾種狀況。首先,就是順其自然,不必勉強,酸麻就放腿。但以這種方式對應,下次再打坐時,大概歷經相同的時間就會開始退酸腳麻,有如生理時鐘。

 其次,就是循序漸進,透過計時器的協助,每次增加一分鐘;因時間短暫,即使有生理時鐘問題,也能順利克服。而在日復一日的過程中,就可逐漸增長打坐的時間。 

 第三種方式,就是儘管打坐,不依賴計時器,也不管酸麻。這種方式熟練了自然就會讓人進入無時忘我境界,一個鐘頭的禪坐猶如在幾分鐘之間度過了!當然有時以為打坐很久了,起坐卻是時間不長,這應是儘管打坐的心境還不夠純熟。

 最後一種方式與意志力或想像力有關,也就是視酸麻為禪坐之始;當作一種跨越障礙或品嘗麻辣的機會。一旦境轉,短暫時間內就不再酸麻,等又酸麻復以同樣的方式實施,以此類推,直到不想繼續打坐為止。

 當然打坐要綿延進行,可能還有其它方式,譬如守竅、數息、隨息、參話頭等,但基本上所有的方式仍有其主客觀條件的限制。至於傳聞所說,有人可以從某個朝代一直入定打坐到現在,這就要真功夫了!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