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滑為樂

黃 惇 勝  撰文
2014-07-01

 在公車上、火車上、汽車上、捷運上、高鐵上、輪船上、機場上、甚至道路上、大街上、小巷上、會場上、課堂上、餐桌上等,經常會看到有人特別是年輕人拿著所謂的智慧型手機,低頭點呀、滑呀的,不但神情專注,而且狀甚安樂。  

 有人擔憂這些「低頭族」行風將破壞生活的單純性,淡化對周遭環境的關心度,也會變成一種過度依賴手機、形成不必要負擔或累贅、甚至不務正業的情形。問題是這種擔憂是否也算過度了?

 須知這點滑玩意是資訊科技創新產物,多數人之所以忘情於它,應源於這種手機對現代化資訊生活用具的多功能整合、攜帶的方便性、內容的豐富趣味性、以及克服現代化資訊生活用具利用的時空限制等。亦即智慧型手機具備傳統手機或電腦做不到的功能,容易獲得一般人特別是年輕人的青睞。

 話雖如此,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場合及時機仍宜有所選擇;也就是該用則用,不該用則不用。什麼是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場合及時機?我認為基本原則是,使用時必須因為重要生活資訊掌握(譬如要事連絡、瞭解等)以及非定點資訊蒐集或創意引發亦即破碎時間(譬如等車、坐車時間等)利用的需要。 

 手機再怎麼有智慧,對人來講都只是一種工具。能夠正確掌握使用場合及時機,或許才能真正點滑為樂。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