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的無相、我相與實相

黃 惇 勝 撰文
2008-03-09

 創造不能沒有創意。創意引發的重點在於擺脫既有事物的思想干預,這個方法就是「無相」。

 創造也不能沒有素材。沒有素材就無所謂素材的組合,沒有素材的組合就不可能有新式樣、新型或發明等創造物。創造物既然是素材組合的結果,這個結果就是「我相」。

 然而,光有創意、素材及組合不一定能夠創造。創造必須進一步滿足創意與創意、素材與素材、或創意與素材之間的特定關係,這個特定關係蘊含著創造成立之道,這個道就是「實相」。實相是真實的相貌,但在創造之前並沒有被發現。

 如果無相是「虛」,我相就是「實」。在人類文明發展或萬物的進化過程中,虛是實之始,實是虛之始;虛虛實實因而成為創造歷史過程的表徵。相對而言,實相是此一表徵所蘊含的本有之道,並無虛實可言,所以是無實無虛。

 金剛經被喻為佛法的靈魂,經云:「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又云:「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另云:「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創造的無相、我相與實相觀念亦復如是。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