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無事當無趣

黃 惇 勝 撰文
2013-05-01

 生活中當感到「無事」時,大概有下面三種心境:其一為事情做完了,所以閒來無事;其二為過程順遂,所以平安無事;其三為內心清淨,所以好事不如無事。不論哪一種心境都不能把無事當無趣。

 先談談第一種心境,既然完成了一件事,就可稍作休息,再針對所作所為回顧檢討、持續改善或另立目標、創造事務,所謂溫故而知新是也。若把這種無事當無趣,隨便找些有的沒的打發時間、填補心靈空虛,豈不浪費人生的寶貴時間? 

 次談第二種心境,既然過程順遂,就可慶幸惜福、感恩圖報,所謂推己及人、人人助我我助人人是也。若把這種無事當無趣,身在福中不知福,平安變不安,豈不折損得來不易的福分?

 再談第三種心境,既然心已清淨,就可海闊天空、無住無礙,所謂自由自在是也。若把這種無事當無趣,起心動念、想入非非,豈不前功盡棄、由清淨又變混濁了? 

 唐朝高官陸象先傳世名言:「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不論閒來無事、平安無事或清淨無事,只有無事,沒有無趣。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