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判決三斷力

黃 惇 勝 撰文
2013-04-10

 企業或組織經營不論突破困境或解決問題,必須逐步掌握狀況、追求要因、採取對策、付諸行動、及實施檢討,這應係管理者人盡皆知的事。然而具體來講,在實況掌握後、行動與否前,尚必須具備評判決三斷力,才能順利完成任務。

 

 何謂評判決三斷力?如上圖所示,第一是評斷力,亦即評斷實際狀況對企業或組織價值的能力;評斷在方式上不能枝節瑣碎、以偏概全,必須針對整體實況進行系統評價,這種能力就是評斷力。 

 第二是判斷力,亦即綜合考量實際狀況與評斷實況所生價值後的主客觀情勢判斷,具備這種能力就是判斷力,其在性質上與評斷力並不相同。

 第三是決斷力,亦即決定行動與否的能力。有些領導人堅毅果敢,有些則優柔寡斷,差別就在決斷力。決斷力的高低與性格有關,但真正的關鍵在於決斷力所憑藉的判斷力夠不夠。 

 評判決三斷力是事實掌握及行動與否之間的重要樞紐,也是突破困境或解決問題過程中不可忽視的環節。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