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志工老人服務

黃 惇 勝 撰文
2020-11-02

 是一個上班日的午後時分,我正搭乘公車要出席董事會議。車內的人不是很擠,博愛座上坐滿了平常不會坐的年輕人。

 公車靠站時,突然有個滿頭白髮估約80歲的老婦人、與一個膚色黝黑穿黑短褲約莫40歲的中年人,步履不穩地走進車內,博愛座的年輕人之一見狀馬上起立讓坐老婦人,一旁的中年男士隨即低頭彎腰連聲道謝,他的神態就像一個中年兒子陪同老媽外出的模樣。

 車子又開了。讓人訝異的是坐著的老婦人居然看著站在面前的中年人,邊微笑邊用右手拍她的雙腿,調皮地假裝示意中年人坐在她的兩條大腿上,中年人則陪笑背對老婦人曲腿放低騰空假坐,顯然他們只是打情罵俏。否則強壯的他鐵把瘦弱的她壓扁!重點是這個曖昧動作,已讓我推翻了先前他們是一對母子檔的假設。大學大不孝-小學小不孝

 更誇張的是,當車子經過幾站後,坐在老婦人左旁的人下車了。中年人不但馬上補位,竟然還迫不及待地彎著右胳臂、緊繞圍搭在老婦人的整個肩膀上,老婦人也默然承受,狀極溫馨!這還不夠,搭肩不久突然看到中年人,又低頭將整個右臉頰側趴在老婦人的胸部上,老婦人這時有動作了!她有點害羞、又有點撒嬌地用右手輕輕推開他的臉,示意不要! 

 又快到一站了,這回看到他們起身要下車。中年人、老婦人一前一後,徐步前行。就在這時坐在博愛座的一排婦女,不約而同地像閱兵一樣,以相同角度整齊畫一地默然注目送行。老婦人下車時,中年人已先下車在地面等候,他像抱小孩一樣輕鬆地抱著仰躺彎腿的老婦人下車。老婦人沒有化妝,穿著半新不舊的樸素洋裝及便鞋,襪子有點鬆落到腳懷上。

 這一幕公車所見讓我若有所思!他們既然不是母子檔,難道是老少戀?養小白臉?或夫妻?看樣子都不是。那麼有沒有可能是一種專門帶給老人快樂、甚至回春的創新志工老人服務?我衷心期盼是。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