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風船與四註記

黃 惇 勝  撰文
2017-09-01

 童年在沿海鄉下常聽到「一時風、駛一時船」這句話,我最大的感受是世事多變。長大之後才知道這原是閩南地區的俚語,意思是說客觀條件會變化,做人要懂得看事辦事、見機行事。 sailboat

 其實這句話不僅在教導做人的道理,更隱含著地球上時間、空間與萬物或「天地人」的大道理。也就是說在這個世界上萬事萬物都有生滅現象,而這些現象都在時空上定位,時空條件一變萬事萬物也跟著變。因為變才有所謂的契機,也才有人類創造的空間。

 這也讓我想起KJ圖的四註記。KJ圖是KJ法的產物,它代表特定時空關係下的主題世界。所謂四註記包括(1)時間、(2)地點、(3)資料來源及(4)製圖者,對照「時風船」,(1)為時、(2)為風、(3)為船、(4)為掌舵者。沒有四註記KJ圖將會失焦。

 就海上揚帆者來說,航程會受到時風船的影響;就KJ圖製作者來說,圖示會受到時地材的影響。整體來說,時空條件一變,世事也會跟著變;而因為時空狀態一直在變,所以世事也就跟著一直在變了!

 當然除了客觀條件外,主觀條件也在變包括物理及精神的層次,這使得變變得更為快速、多元而複雜。面對如斯變化,除了認知或許還需要有諸如《金剛經》所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精神與作為。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