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的讓事象道出真義

黃 惇 勝 撰文
2008-02-13

現代人身處多元複雜的社會,日常生活難免會有一些不愉快的事;這些不愉快有很多都是因為誤解、誤導及誤判而產生。

前些日子,我看到兩個在公園裡蹓狗的中年婦人:一個用鏈子牽著愛犬,另一個空手讓狗兒跟著;在夕陽餘暉照耀下的金碧林道上,各自展現了人狗間的幸福畫面。然而好景不常,煞那間沒有鏈子的那隻狗突然追到被牽著的這隻狗面前,緊接著一個箭樸,當場熱演兩狗怒目、互咬、狂叫成一團的歷史鏡頭。

兩位婦人好不容易制止了突如其來的亂象以後,牽狗的婦人氣急敗壞地指責對方:「妳怎麼可以放狗咬人?」對方看來勢洶洶,也不甘示弱的頂了回去:「我哪裡有放狗咬人啊?咬到妳了嗎?」結果兩個婦人也吵成一團,讓剛打完架、分立兩旁的狗輩也傻眼了。

像這樣,牽狗的婦人把對方「沒有鏈好狗」誤解成「放狗咬人」,也誤導了自己訴求的正當性,讓沒有牽狗的婦人誤判了她應有的責任。

生活之中,誤解、誤導及誤判常造成精神上的不愉快,甚至實質上的損失。誤解、誤導及誤判三者之中又以誤解最為關鍵;誤解的原因表面在於溝通不良,其實也在於未能看到事實的真相,而真正的原因則在於不能無我的讓事象道出真義。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