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 獨 感

黃 惇 勝  撰文
2016-05-31

 孤獨是生命的本質。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空空的來、空空的去,也就是孤獨的來、孤獨的去了!這正如素材是萬物的本質,萬物緣於素材、也終將回歸素材的道理一樣。  

 不孤獨或不想孤獨則是一種生命的人間社會化現象。所謂人不能離群索居,不能固步自封、孤軍奮鬥,團結就是力量、要有團隊精神,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不要孤苦伶仃等,都是頗佳的寫照。

 雖然人間社會化的生命有不孤獨、不想孤獨現象,人卻仍有孤獨的欲求與作為,譬如獨處、發呆、閱讀、傾聽、凝視、沉思、懺悔、拜佛、念經、禱告、冥想、靜坐、閉關、休息、打盹、睡覺、做夢等都是,甚至打咯、打噴嚏或專注於一件事情也是。

 其實人怕的不是孤獨,而是一種莫名的孤獨感,說穿了就是一種不想孤獨而孤獨的感覺。有了它,就會衍生出身心的不安。然而這種孤獨感並沒有必要,因為不孤獨只是一種生命的假相,不想孤獨更是顛倒夢想, 孤獨才是生命的本質。 

 既然如此,有生之年我們可以不孤獨,也可以孤獨;但不要有孤獨感。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