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 禪 止 息

黃 惇 勝 撰文
2013-11-20

 已故南懷瑾老師(1918-2012)被譽為國學大師、一代宗師或現代維摩居士。最近有個機緣瀏覽、聆聽到他1993年在廈門普陀寺所主持的「南禪七日-生命科學與禪修實踐研究」網路影片,果然讓人大開眼界、獲益良多,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安那般那」止息法門。 

 安那般那為梵語,其意為出息入息。按一般坐禪要調身、調心及調息,就中調息又有腹部呼吸、數息、隨息等方法;安那般那所謂的止息不是停止呼吸,也不是修呼吸,更不是控制呼吸,而是呼吸間隙的呼吸不動,也就是住息或短暫入定了!   

 既然如此,是否應把間隙逐漸拉長?這是現場參加禪七者所提問題。對此南師並無明確答覆,只笑說希望大家多體驗。我猜其用意似在避免拉長與否的想法變成一種執著,亦即所謂拉長既不能刻意,也不是無意,止息成片應係自然累成。

 其次,所謂止息應著重出息或入息?我個人的體驗似乎前者止息覺受深,後者止息覺受淺,此與南師「要在出息時注意(住息)、而不是入息時注意(住息)」的開示亦或有其相關性。

 最後我還有個心得,息既是胎兒成長的動能,又是常人呼吸的間隙,修止息其實就是練習回復出娘胎前的生命本能。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