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堅持與放下

黃 惇 勝 撰文
2024-02-01

 生活中有時要堅持,有時要放下。就像走路,一腳抬起、一腳著地;又像作息,白天工作、夜晚休息。但若把時間拉長,在不規則步調下如何適當堅持與放下?可能就不是那麼簡單!

理性堅持與放下

 先談堅持,它必須有毅力;否則就只有三分鐘熱度。但更重要的是,堅持標的與過程的合理化,有些人堅持理想、原則及因此所設立的目標,堅持前卻不能放下成見、偏見、無理性或不切實際;等到目標確定後又不能周延規劃、貫徹執行、並不斷檢討改進。如此再如何堅持、堅毅也不易達標,最後就只能半途而廢或變相執著了!

 次談放下,它不是放棄;而是在歷經合理規劃、落實執行並檢討改進之堅持後,因意外事件等內外部環境變化無法持續進行,不得不擱置預定目標。理性堅持與放下 但當堅持發生問題要放下前,仍必須依循問題確認-掌握要因-提出對策、再發防止或應變處理流程,確定無效後才放下堅持。放下是擺脫既有瓜葛,海闊天空另起爐灶,並不是一蹶不振。

 要言之,心平踏實才能堅持,堅持不了就要放下,放下了才能再堅持,這就是生活的迴圈。堅持與放下都能產生巨大力量。有人因為堅持而成功,有人因為放下而逆轉勝。但無論如何都必須以理性為依歸,堅持需要邏輯,放下需要判斷。有人認為放下比堅持力量更強大,這是因為堅持較能理性操作,而放下有時會受到感性干擾,譬如放不下誘惑、災難、過去或自己等。

 「堅持與放下」生活迴圈的運作原則可以簡化為「有所為、有所不為」。該堅持就要堅持,該放下就要放下;反之不該堅持就不要堅持,不該放下就不要放下。該與不該都是理性、不是感性,如果你覺得不能適切堅持與放下,或許就是因為缺乏理性。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