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 終 如 一

黃 惇 勝 撰文
2013-01-21

 在人生的旅途上,當我們提到 「始終如一」時,大概有兩個不同層次的意義。一是有始有終,二是無始無終。

 所謂有始有終,就是有頭有尾、貫徹始終。但嚴格來講應該是首尾一貫,也就是除了首尾之外,還要有首尾之間的過程貫通,能夠讓這三者有效串連運作者就是一般所謂的系統管理!有始有終基本上是件好事,但也並非絕對如此,因而近年來在經營管理領域有所謂的權變管理、情境管理、變革管理、創新管理、或突破經營等。 

 所謂無始無終,就是沒有開始,沒有終了;或者說「始就是終,終就是始」。這在佛經裡講的很多,譬如求懺悔文中的「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發願文中的「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以及心經所述的「不生不滅」等皆是。無始無終是一種無量時間的開始與終了,它合理的存在,卻又難以輕易的解說。

 有兩種情況可以創造性思考無始無終的緣起,其一是當流程陷入週而復始狀態時,譬如雞隻的雞生蛋與蛋生雞、季節上的春夏秋冬、經營管理上的PDS (Plan-D0-See)、禪坐的雜念進出、生命的生死輪迴等;其二是當流程跳脫上述循環軌跡成為一個定點時,譬如輪盤的中心點、大氣層的颱風眼、天文系統的恆星、企業的核心價值、佛教的禪定、成佛等。 

 比較「有始有終」與「無始無終」兩個層次的始終如一境界:前者具備時空流程,其本質為一以貫之;後者具或不具時空流程,其本質為獨一無二。而當兩者整合成一個系統來看時,前者是一條有頭有尾的線,後者則是這線延伸而成的循環線、或是脫離這條循環線而成的一個點。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