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孩 子 說 故 事

黃 惇 勝 撰文
2013-01-01

 常聽到大人說故事給孩子聽,就很少聽到大人教孩子說故事!其實對e世代孩子來說,聽故事的好奇心早已從電子媒體中獲得滿足,孩子所欠缺的反而是聽故事後的知識活用!由此就形成了大人教孩子說故事的必要性。

 大人教孩子說故事,首先要培養讓孩子說故事的溫馨氣氛,一如說故事給孩子聽也要有溫馨的氣氛一樣。而這個溫馨氣氛之培養最重要的是:大人必須肯花時間,而且全心融入。 

 其次可以隨便指定三個字詞,譬如小鳥、樹木及太陽,然後要孩子講一個與這些字詞有關的故事。孩子可能說:「從前有一隻可愛小鳥,跟爸媽住在一顆古老的樹木上,太陽公公來了就蹦蹦跳跳的唱歌,太陽公公走了就乖乖的睡覺…」;可能說:「很久以前,有一群小鳥在空中飛翔時,被一棵美麗的神木吸引了!他們站上枝頭後立刻變成樹木上許多發光的彩色LED燈!這些燈越來越大!不久又被一陣巨風吹走了!大燈又變成很多的太陽被飛碟帶走了!只有一顆留在地球身邊…」,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可能的故事。

 再其次,要傾聽孩子所講的故事內容、觀賞孩子說故事的神情、以及做必要的回應。當孩子說故事的事理不清時要確認,當孩子發揮想像力時要讚美,當孩子講話邏輯不連貫時要提醒,當孩子說話違背倫理、道德、法律觀念時要指正,當孩子態度輕浮時要正視,當孩子怯場時要鼓勵…。與孩子說故事的互動其實就是一種綿密分享的親子關係,也是一種隨時隨地的機會教育。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也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孩子的啟蒙教育是親情的展現,也是大人的責任。大人若能好好的、持續的教孩子說故事,不但孩子有前途,國家也會有前途。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