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NHK兒童節目

黃 惇 勝  撰文
2020-05-04

 新冠防疫之際除非有要事外出,我通常利用午後與黃昏的中間時段走路運動。如果晴天,我會到運動公園邊走邊曬太陽;如果陰雨天,大學大不孝-小學小不孝我就在家裡的靠窗三面透明木地板隔間,邊走邊眺望遠山、雲霧天、偶飛鳥、高樓、路樹、車流、行人或老婆在陽台種植的各類生機盎然花卉,但更有趣的是邊看客廳內電視上的NHK(日本放送協會)兒童節目!

 雖然只是偶而觀看,仍覺得NHK的兒童節目既活潑又多樣化,包括動植物生態與人際活動的各種影片、動畫、玩偶、人偶、戲偶、現場實錄、團體遊戲、達人表演、教學、歌唱、樂器演奏、舞蹈、相聲、繪畫、勞作、體育、競賽等,可以說琳瑯滿目、不勝枚舉!特別透過年輕男女節目主持人的熱情投入與音樂帶動,往往讓不同場面的幼兒、小童或較大兒童們打成一片,氣氛相當歡樂!

 我欣賞幼兒在團體活動中天真、模仿、好奇又充滿個性的樣子。有一次在三位老師及四位人偶帶動下的30人左右團體遊戲裡,正當大家都在劃線的圓圈範圍內、隨兒歌及示範動作各顯身手時,突然間有淘氣幼兒離群走出圈外!甚至還頗具大將之風地轉身肅然注目著圈內擺動的小眾們,害得女老師趕緊把他帶回圈內。另在繞圈穿過兩位人偶站立的拱門時,也會看到有些小朋友停步伸手觸摸人偶標誌,同樣勞動女師催促續行。

 節目中激發小童靈感、想像、連想等動腦的教學及實作影片,也饒富興味!有一次就看到透過戲偶引導由荷花不沾水珠到改良雨傘防雨、蚊子叮咬到優化打針技術的連想圖像;也看到由碎片逐漸發展成整體實物、大學大不孝-小學小不孝由單一顏色逐漸發展成複雜彩色圖的動畫引導,暗示所有創造物都是素材的巧妙組合。更看到小童們當場分工合作接力動腦用雙手握大毛筆揮毫寫活大字、用五顏六色憑靈感在壁報紙上塗鴉或在人體上彩妝、另有各團隊創作舞蹈進行比賽的情景。

 而以較大兒童為對象的節目更不惶多讓!通常影片會介紹一些日常用品的生產作業包括材料、模具、生產流程或海洋漁撈器具的說明與操作、或高山纜車軌道之類的結構與運轉等。有一次還看到由專業老師帶領的幾位較大男童探訪偏鄉,發現家電問題並加以解決的事例;也看到幾位較大女童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針對牛排烹飪技術當場動手演練,最後並就材質、水分、溫度、時間與成品硬度、口感的相關性作出結論;似乎都在學習大人世界的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了!

 對我來講,NHK兒童節目只是時有時無的運動附加娛樂,特別是我所看到的也只是系列節目中的一小部分。儘管如此,已讓我感受到兒童一股青春跳躍的氣息與茁壯向上的活力,也讓我覺得年輕了!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