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外海空間占領

黃 惇 勝 撰文
2007-10-13

中國復旦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芮明杰等於上月21日在該校舉辦的「亞洲產業發展與企業戰略」國際學術研討會中,以「藍色外海:基於全新產業創新與價值創新的市場空間」為題(以下簡稱芮文),針對W. Chan Kim & Renee Mauborgne 名著《籃海策略》(以下簡稱藍書)書中思維提出批判,認為其觀念內涵相對狹窄,並據此提出藍色外海空間的見解與策略。

文中將所謂價值創新由低至高分為「價值元素組合創新」、「價值元素延伸創新」及「全新價值元素創新」三個層次,超越了籃書僅有的第1、2 個層次;將所謂產業創新由低至高分為「競爭規劃創新」、「重劃產業邊界」及「塑造全新產業創新」三個層次,超越了藍書僅有的第1、2 個層次。由此對應形成九方格矩陣圖,並列出各方格的代表性公司或產業(如下圖)。 其中價值元素組合創新、價值元素延伸創新與競爭規則創新、重劃產業邊界相互對應的四個方格代表公司藍書已提及,其餘五種對應產業則為藍書所忽略。據此,芮文認為藍書中所提創新概念,僅及於「藍色內海」(圖中的白色部分),而未及於「藍色外海」(圖中的綠色部分)。

資料來源:芮明杰、左斌,2007

為尋求有效的藍色外海空間,芮文提出了忘却性學習(遺忘學習)、建立產業先見、及分析顧客本質需求、演化路徑與市場需求三個策略;為迅速占領外海以獲得領先優勢,則提出了認清自有的首發優劣勢和他擁的後發優劣勢、利用潛在競爭者的「猶豫時差」迅速占領市場及爭取相應的管理策略以配合迅速占領行動的實施三種策略。

不可否認的,芮文所提由藍色內海到外海的藍海策略見解,確較藍書僅及於藍色內海的策略概念更為廣泛,體系也更為完整。特別是針對由藍色內海到外海所提出的策略層次,部份在性質上已超越了創新管理的範疇,而到達了創造工程的境界。

按藍書的藍海策略是超越競爭激烈的紅海,開創無人競爭的藍海;芮文則進一步在概念及策略上從藍色內海擴充為藍色外海。前者是創新(Innovation),後者是創造(Creativity)。創造當然要比創新的影響層面廣、附加價值也高,問題是創造的可管理性相對較低,故其難度、不確定性及潛在風險相對較高,此或許是藍書在藍海策略上僅及於藍色內海、而不去碰觸外海的理由。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