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型問題解決的挑戰

黃 惇 勝 撰文
2020-07-01

 問題是現實與標準之間的差距。這個差距如果已明顯的形成,我們稱為過去型問題;如果正點滴零星在發生但差距還不明確,我們稱為現在型問題;如果目前連一點蛛絲馬跡的訊息都沒有,但未來差距突然發生了,我們稱為未來型問題。

 不管哪一種問題都有它的緣起流程,只是這個流程的資訊透露或被察覺的程度而已,它甚至可能是無形未知的!就未來型問題而言,一般所謂的意外譬如飛機失事、車禍、地震、海嘯、火災、暴風雨、土石流、非典型病毒侵襲、核災、爆炸等,事後檢討不管是人為或自然發生都有它的原因,不管快慢也都有它的過程。

 除意外情形外,有一種潛在的未來型問題,可能是過去隱藏缺失的浮現,可能是物極必反的問題呈現,無論如何也都有它的背景原因與發展過程;還有一種把理想視為標準而主觀設定現實與理想差距的未來型問題,在組織營運毫無異常乃至尚無趨勢資訊的狀況下、驟然採取創新策略,不管最後有無達標,亦表示經營決策者因市場觀察、直觀等心有定見,並已醞釀多時才展開行動。

 與過去型或現在型問題解決相較,未來型問題解決的關鍵不在原因的追查或問題的明確化,而在問題將發生的察覺!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問題意識,淺顯的說就是一種問題將發生的感覺(黃惇勝,日本研究月刊,1984.5.1)。這種感覺是由心中自然產生,通常可遇不可求,端看當事人有沒有重視及適當處理。大學大不孝-小學小不孝

 所謂重視與感覺的強弱有關,若屬微弱則容易忽視,若屬強烈則可能變成一種感應,自然會重視;而欲使感覺增強首重靜心,因為靜中才能見真境,讓雜念去除、感覺泉湧。所謂處理,基本上是一種跳脫數據、語文的非語文資料處理(黃惇勝,2016);但仍以直觀統合為要,亦即以大腦為平台,將感覺到的訊號、訊息等作直觀的非線型統合,由此頓悟。

 未來型問題的特色是默然發展、突然發生!如果等問題發生再去應變,在時機上就慢了半拍。但要洞察先機則要有靜心直統的功夫,這對忙碌又習慣線型思考的管理者、特別是經營者而言,不啻是一種挑戰!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