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與無心

黃 惇 勝 撰文
2011-08-11

 當人們對宇宙萬物的根源提出疑問時,科學家尚無確切答案;但佛經卻早已明確的指出萬法由心生。可見從佛學的觀點,心的作用認知與實踐對悟道是多麼的重要。

 所謂心的作用依古師可彙整為「散亂心」、「集中心」、「統一心」與「無心」四個層次。散亂心就是不專心,亦即心猿意馬;集中心就是專注於當下,包括線型與非線型思考;統一心就是統整為一的心,亦即體認本體獨一無二;無心就是無我的意識,包括無妄想、分別及執著。

 以上四個心的第一個心我們可以稱為不用心,第二、三個心我們可以稱為用心。據此,如果我們能夠用心,就有可能無心;能夠無心,就有可能領悟宇宙萬物生滅的道理。

 用心看似較為容易,其實並不容易。有些人對自己有興趣、有利或有關的事才會用心;有些人不管對任何事都不用心;有些人則很想用心但就是不能用心。無心更不容易,所謂我思故我在,除非沒有思考,否則怎會沒有我的意識?

 用心與無心雖不容易,但非無實踐可能。由散亂心到集中心、統一心、再到無心,關鍵不在於靈感,而在於依正確方法間歇性反覆不斷的實習,念佛、坐禪甚至禱告的一些修行本質其實就是如此。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