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 造 與 利 他

黃 惇 勝 撰文
2007-06-11

創造是這個時代所強調的,因為人腦大部分的功能被資訊科技取代的結果,我們需要高附加價值的競爭力;利他則是這個時代所呼籲的,因為競爭惡質化的結果,我們所賴以生存的有形、無形共同環境逐漸被破壞。

然而創造並不容易,因為傳統與環境常阻礙了我們的創意,認知、習慣、性格、情感、成見、我見、偏見、制度、論理等常使我們跳不出既有的框架;利他則更不容易,因為在競爭激烈的現實社會中,為了自我的生存發展,常使我們顧不得其他。

創造與利他本來就各自不容易。但是如果沒有創造的體驗,利他可能會難上加難;沒有利他的體驗,創造也可能會遙遙無期。因為創造不能沒有素材,而在只有利己的情境之下是看不到素材的;利他則不能沒有愛心,而在無創造性體驗的情境之下,是不會對人、對事感到可愛的。本此以往,創造與利他便成了惡性循環的迴圈。

反過來講,當一個人有了創造的體驗時,會覺得人生有意義,在工作上表現出幹勁,在人際關係上減少對抗意識,對人、對事也就感到可愛了;而當一個人心中有愛時,就會放開自我的焦點,看到了創造所需的素材。本此以往,創造與利他便成了良性循環的迴圈。

良性循環的迴圈是藉由創造行為融化自我意識,使人心相通,再藉此人心相通的愛,產生次一個創造行為;或藉由利他行為跳脫自我籓籬,使靈感泉湧,再藉由創造的成果產生次一個利他行為。如此由「創造」生「愛」,再由「愛」生「創造」;或由「愛」生「創造」,再由「創造」生「愛」。

創造與利他這兩件時代要務既已形成一個迴圈,我們當然要設法讓它朝著良性循環的方向發展。如果你(妳)現在的條件較適合創造,就從創造切入;現在的條件較適合利他,就從利他切入。不管從哪邊切入,當良性循環的迴圈已悄然運轉時,你(妳)或許會體驗到這就是所謂的智慧與慈悲。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