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堅韌與脆弱

黃 惇 勝  撰文
2017-06-20

 生命是堅韌的,君不見沒有泥土的牆壁上可以長出野花,沒人飼養的螞蟻可以代代相傳、生生不息,有人登高峰迷途數十天仍能存活。然而生命也是脆弱的,不管是植物、動物或微生物,表面上看來活得好好的,但一下子可能因為某種原因就消失了!  生命

 我平日自認還重視飲食、睡眠及運動;特別是運動每天固定走路45 分鐘,打坐45-60 分鐘,甩手35分鐘。但五月中旬的某兩天突然覺得消化不良,到私人診所就醫,服了兩天藥並未見效。無奈就到大醫院急診,檢查結果與私人診所判斷迥異,必須馬上動手術,我因此在開刀房、加護病房及普通病房度過煎熬的21天。出院時醫生還說她們是把我從鬼門關搶救回來的。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脆弱生命際遇,至於最近海內外因風災、火災、水災、地震、戰亂、饑荒,乃至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家庭變故等,所剝奪的男女老少生命,就更顯現了生命的不可預測性及脆弱性。

 對於生命的堅韌性應透過身心的鍛鍊不斷強化,對於生命的脆弱性則應隨時提高警覺。但對個人來講可能防不勝防,因此必須建立國家整體預防及應變機制,這個機制除了持續改善程序標準外,最重要的就是專業人員的篩選、不斷的專業訓練、控管、道德使命感、應變力的形塑,因為這些專業人員譬如交通工具的駕駛、醫護人員或救災人員等,一旦有所差錯就會影響到多數人的生命。

 另外,基於生命服務工作的特殊性及神聖性,社會應給這類專業人員更高的評價,雇主也應給予較一般員工更好的待遇或加給。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