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外化

黃 惇 勝 撰文
2019-07-01

 設計工作的進行不管是產品設計或服務設計,也不管是設計的管理或創新,應該都離開不了思考的運用,我們甚至可以說沒有思考就沒有設計。問題是設計應如何思考?

 美國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的設計思考模型將思考流程分為同理心(Empathy)、 定義需求(Define)、發想(Ideate)、製作原型(Prototype)與测試(Test)五個步驟;弗羅里達大學的課程與教學設計模型則將思考流程分為ADDIE五個步驟,亦即分析(Analysis)、設計(Design)、發展(Develop)、執行(Implement)與評估(Evaluate)。只是設計思考並非僅限於流程及其相關步驟的思考,其它還包括空間、人文、光線、美感、創新等非線型思考。
夢之妙

 換言之,依賴設計思考模型只能做到思路的進程或步驟,要使進程步驟各環節進一步精緻化或甚至跳脫進程各環節,仍需設計者深度的大腦內部思維運作。但所謂大腦內部思維運作有個缺點,亦即思考不能視覺化或透明化,因而容易稍縱即逝或掛一漏萬,設計者只能在模型內冥想摸黑,不易掌握整體格局,也難以跳脫模型進行突破創新。

 然而若能引導設計者以「一念一卡」(一個念頭寫在一張小紙片上)的方式,將思考外化成可看可移的單元觀念文義卡片,設計者就可隨著想像、類比、聯想、演繹、統合、假說檢定等各種思考進行文義卡片的製作與移動,遂行思考的視覺化與透明化。這不僅可以提升模式內的思考效率,也可以加強模式內外思考的激盪。

 透過一念一卡的思考視覺化與透明化,還可讓思路末梢化、細緻化與微妙化,也能讓破碎凌亂的思考結構化。不但有助於設計品質的提升及創新,也有助於設計新人的職前訓練或設計上司傳承部屬的工作崗位上訓練(OJT),當然也有助於所有設計從業人員的自我啟發(SD)。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