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念一卡」減輕頭腦負擔

黃 惇 勝 撰文
2008-07-02

現代人身處競爭激烈的知識經濟大環境中,除了會承受一般所熟知的經濟負擔及精神負擔外,可能還會承受一種大家比較不注意的「頭腦負擔」。所謂頭腦負擔,簡單的說就是頭腦的吸收、記憶、理解及創造超出腦功能能夠應付自如的範圍。這種負擔必須設法減輕,否則也會像經濟負擔及精神負擔一樣,在我們的生活中形成壓力、甚至挫折。問題是如何減輕這種負擔?

我有一位社區朋友的國中孩子,認真用功,數理成績不錯;但讀起文史、社會學科總是一知半解,成績不好、深以為苦。於是我教她用一個觀念、一張標籤的方式,把課文內容分解後再重新組合成她看得懂的圖解。從此以後她不再有功課的問題,而且以讀書為樂。

另外有位同學與老伴總是吵吵鬧鬧,話不投機半句多,彼此都感到對方的想法太不可思議。於是我也教他(她)們用一個觀念、一張標籤的方式,把過去諸多零星、破碎、片斷的不愉快整合成結構圖解,他(她)們終於發現了吵吵鬧鬧的結構性要因,採取了有效的預防對策,從此夫妻不再傷感情。

又有一位學生畢業後打算經營事業,他很興奮,但終日焦慮、睡眠不足,想做的事毫無頭緒。我勸他不要太急,用一個觀念、一張標籤的方式,隨時隨地記儎創意,集中保管,等創意卡片累積差不多了,經篩選後繪成圖解,再逐步展開行動。他照著做,終於把事業經營起來了。

日常生活只要我們懂得活用「一念一卡」,便有可能減輕頭腦負擔,讓生活過得更愉快,工作也更有效率。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