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到 方 法 來

黃 惇 勝 撰文
2015-10-12

 在禪修資料或演講場合中,偶爾會看到或聽到這樣的見解:光坐禪有何用?真正要懂得落實生活禪、工作禪,才是禪的目的。問題是倘若坐禪那麼單元的動作都做不好了,如何懂得落實系統性或結構性的生活禪、工作禪?  

 坐禪雖然沒有那麼困難,但其實也沒有那麼簡單。關鍵在於方法。方法用對了,就會事半功倍;方法用錯了,就會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嚴重的情形可能還會未蒙其利、反受其害。這正是禪修要有明師指導的理由。

 但一般而言,坐禪即使有了老師的指導,在個人實際體驗上,往往不見得就能夠得心應手、運用自如。有時候坐不到一枝香的時間,身體就會東倒西歪或前俯後仰;就算不致如此,腦子也很容易雜念四起、妄想紛飛;再不然就是昏昏沉沉、氣息不順。

 針對類似問題,解決的方式可能很多。我個人從已故聖嚴老和尚禪堂開示所得,就是回到方法來。所謂方法,當然是老師指導的正確方法。 

 其實上面所提到的生活與工作,應該也是如此。當個人生活、工作有了偏差、甚至面臨困境時,最好的對策就是回到正確的方法來,也就是回到正確做人做事的道理來。生命過程中若能隨時以此自持自省、不斷改善,或許就是所謂的生活禪、工作禪了。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