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行創」成為厚植實力的鐵三角

黃 惇 勝 撰文
2012-06-10

  在當今競爭激烈的資訊社會環境下,如果把學習力、執行力及創造力做為現代人、團隊、組織實力或職能的標準,應該是很多人可以接受的。其實不管你接不接受,社會上或產業界重視學習力、執行力及創造力乃至強化三者之間的互動關係是由來已久的事。

 如上圖所示,就學行關係而言,無論農業時代的「晴耕雨讀」、工業時代的「有事奉獻、沒事充電」,或資訊時代的「學中習、做中學」都代表學習與執行的交相運用,所謂「知行合一」是也;就學創關係而言,無論孔子時代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為政篇),或當今資訊時代所重視的「學中覺、覺中悟」,都代表學習與創造的交相運用,所謂「溫故知新」、「知識創造與學習」是也。

 另就創行關係而言,雖然相對發展較晚,但自一九九o年代開始產業界在管理-改善-突破(Control-Increment-Breakthrough)管理創新循環理念及機制下所強調的「持續創新」,就是代表執行與創造的交相運用,所謂「永續經營」是也。

 進一步而言,如果我們把學習力、執行力及創造力串聯成一個向上循環運轉的三角迴圈系統,從系統的順時鐘趨向來看,就是做中學、學中覺、覺中為,以此類推;從系統的逆時鐘趨向來看,就是學而行、行而創、創而學,以此類推。

 由上可知,學習力、執行力及創造力不但是現代人、團隊或組織的三個重要職能,長期以來透過彼此間觀念及實作的交相運用,也構成了一個互為強化的鐵三角。不論個人、團隊或組織甚至國家,在競爭激烈的資訊社會環境下,均有賴此一「學行創」的鐵三角不斷厚植實力。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