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風光活現

黃 惇 勝 撰文
2012-03-20

   日月潭是台灣最大、最美麗的高山淡水湖泊。它的湖面清澈碧綠,群山環抱,風光旖旎;加上晴空日月星光照射,山形樹影夜燈倒映,晨昏風雨煙霧變幻,更顯得阿娜多姿。難怪有人說日月潭的美是山水交融創造,渾然天成。

   然而或許時間匆促,或許人為設施尚不完備,我在921地震前雖然去過好幾次日月潭,但始終未能對上述風情留下深刻印象。只依稀記得坐艇潭中遊、乘車繞湖參廟寺、到九族文化村看民俗表演、回程路邊買芭蕉等。直到最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重遊日月潭,才驚覺到921地震後腦中的刻版印象已全然脫胎換骨。

   與過去大異其趣。第一個映入眼簾的,竟然是潭嶺上空來回忙碌穿梭的紅、黃、藍色纜車;等搭上了它又體驗到,從帶點驚險感覺的空中緩動,俯望著潭面風光、群山草木、人文百態、盛開櫻花等,是多麼地扣人心旋!而這一條連結日月潭及九族文化村的單線自動循環式纜車系統,是多麼巧妙地統合了兩個觀光景點!

   日月潭風景的可看性、可玩性增加了!九族文化村園區多樣化了!參觀遊樂的可親近性提高了!LED彩色燈光、櫻花交響音樂舞姿、3D立體動畫故事、原住民民俗文化展演、以及其他各種嶄新的遊樂等豐富園區了!而更具意義的是日月潭、九族文化村遊覽區的經營現代化了!區內環境乾淨了!周遭食宿設施國際化了!

   “車埕小鎮”遊覽是日月潭風光的另一活現。車埕除了展現日月潭風景區的另類山明水秀外,也留下了日據時代伐木加工、蔗糖轉運、及電廠員工小火車通勤的歷史風貌,更留下了日本式企業經營的特色及故事,據云日本東京明治神宮現有大門的「鳥居」檜木,就是源自當時車埕的伐木轉運。

   日月潭的自然風景曾因921地震而受創,如今也因為地震後高科技、古典音樂、藝術、櫻花、國際歷史文化、現代化經營管理以及創意思考的加入、運用,而使得風光活現。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