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解決的感性情境

黃 惇 勝 撰文
2021-04-01

 問題解決不能沒有理性,所謂悲觀樂觀不如客觀,解決問題乃至潛在問題的預防與應變,都必須理性的評估、掌握與分析,這是經營管理人員眾所皆知的事。然而問題解決過程也不能沒有感性的作用,特別是面對感性情境之際。

 什麼叫做感性情境?首先是問題的感覺,也就是感覺有問題。當我們無緣無故在腦中覺得怪怪的或有所不妥時,就是問題的感覺;這種感覺無法可說、無理可循,這就是感性情境。

 其次是問題發現,雖然腦中感覺有問題,但是問題在哪裡有時並不具體明確,因為感到不對勁的地方很多樣化,很支離破碎,甚至也很模糊,是一種混沌不清的狀態。除非我們能夠很快掌握到現實與標準之間的差距,否則必須統合思維、發現問題,這也是感性情境。

大學大不孝-小學小不孝 再其次是情勢判斷,問題發現以後通常會有所謂探檢及野外或現場觀察的動作,透過這些動作所掌握的眾多訊息與資料並加以統合與發想,自然在腦中就會有一種情勢判斷或問題產生的背景原因假設(川喜田二郎,1986),這個判斷或假設也是感性情境。

 接著是方針、構想及對策草擬,解決問題的方針、構想及對策考量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即使最終只有一個在此之前也會思考更多方案,而要在經驗法則之外尋求可行方針、構想及對策就必須創造性思考,這當然也是感性情境。

 以上所述感性情境,好發於W型(川喜田二郎,1967)或WV型 (黃惇勝引自司馬正次,1984) 問題解決模型的思考層次,此與經驗層次的野外觀察或實驗觀察基本上係以理性為主者迥異,至於由思考到經驗層次或由經驗到思考層次的過程中則是相對均衡地感性與理性兼具。

 最後必須留意的是,思考層次並不必然出現感性情境。因為思考有理性與感性兩種;當理性情境出現時我們可以用邏輯推理或排程,感性情境出現時我們就只能忠於直覺了!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