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破不值三分錢

黃 惇 勝 撰文
2015-09-16

 記得我在《迪野思靈感語錄》曾經提過這樣的笑話:一位魔術師在餐廳吃飯,看到有人用完餐不必付錢就出去,感到非常的驚訝!於是追出去對那人說,你教我吃飯不必付錢的方法,我就教你整套魔術。那人一口答應了。等魔術師傳授了整套魔術後,那人說,飯前先付錢、飯後就不必付錢。  

 這個故事印證了台灣的一句俚語:講(說)破瞴(不)值三針(分)錢。它詮釋了知難行易的道理,以今天社會的角度來看可以引申為:在取得專利等智慧財產權保護前,要懂得嚴守機密。從企業競爭的角度甚至可以解釋為:不要隨便透露本公司產品成功的訣竅。

 然而說破不值三分錢更深層的意義卻是,對人之恩不可說。因為既然是「恩」,就是無價,對受恩者來說自然會點滴在心頭,是一種無法用言語道盡的感覺。既然如此,如果由施恩者說破,當然就會變成不值三分錢了。

 日常生活如果先生對太太說賺錢有多辛苦,太太對先生說這個家她付出有多多,父母對子女說養育之恩有多深,老師對學生說教導之功有多大,自己則對朋友說情義有多講究等,但卻得不到對方領情的話,其原因可能就出在說破不值三分錢了! 

 這好比老和尚開示布施的道理一樣。布施不管是財布施、法布施、或無畏布施,本來都是功德一樁;但如果經常掛在嘴邊炫耀,就沒有什麼功德了!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