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法與未來學

黃 惇 勝 撰文
2014-06-10

 川喜田二郎(1920-2009)於1986年發表了《KJ法》專著(581頁),1997年又發表了《KJ法與未來學》專著(588頁)。可見KJ法不但是一種創造性問題解決技法,也與未來學有密切關係。

 何謂未來學?簡單的說,就是已經存在、但尚未出現的問題解決學。Wendell Bell(1997)認為未來學在發現、發明、檢評並提出可能的、或然的、及較合宜的未來。因此未來學不但是未來的問題解決學,也是未來的管理學。

 上揭《KJ法與未來學》專著分為KJ法普及問題、KJ法與未來文明、及工作團隊(teamwork)三個部分,其中第一部分為KJ法應用的未來想像及思考、亦即以KJ法的未來學為重點,第二、三部分則以KJ法作為未來學思考工具的應用為重點。 

 就第二、三部分而言,因KJ法具備語文性資料處理技術特質,具有連結現在與未來思考功能,特別是W型問題解決模型中的累積KJ法,可完成上述所謂發現、發明、檢評並提出可能的、或然的、及較合宜的未來任務。

 據上,21世紀以後包括台灣之各國所推動的未來學、未來想像、未來思考應用及教育訓練活動等,亦可看到KJ法的蹤影。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