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思考落失

黃 惇 勝 撰文
2012-08-31

  我讀國小時,校園曾經流行這樣的笑話:有位魔術師在餐廳裡,看到有人用完餐後沒付錢就離開感到不可思議,魔術師於是追問那人並約定,如果對方教他吃飯不用付錢的方法,他就回教整套魔術,那人當場答應並告訴他:「飯前付錢,飯後就不必付錢」。

 針對這樣的笑話,不同的人看了可能有不同的啟示。有人會覺得「知難行易」,有人會覺得「說穿了不值三分錢」,有人或許會覺得魔術師給吃飯先付錢的人佔便宜了!我則覺得這其實是一種正常的「思考落失」。

 所謂思考落失,就是思考死角、盲點,也可以說思慮欠周延之處。就上例而言,以整套魔術換取終生吃飯不必付錢是一種被聚焦的比較利益思考;但實際上並非不必付錢,而是先付錢。這事先沒想到的地方就是思考死角、盲點,就是思考落失,與觀眾看魔術表演也是沒想到在本質上並無不同。

 日常生活中思考落失現象除了「沒想到」之外,最常見的就是「健忘」了。有些人丟三落四、容易忘記事情,明明腦中要講的話一下子又忘了!有時候從臥室要到廚房拿東西途中就忘了!甚至昨天有沒有洗頭都忘了!偶爾腦中有個靈感,無意間也飛掉了! 這些現象與其說是失智不如說是思考落失來得有人情味,畢竟思考雖然落失了還是有回來的時候。

 預防思考落失首先是專注投入當下的每一件事,凡事用心,就比較沒有雜念、沒有思考的死角或盲點,也比較不會忘記事情;其次就是善用愚巧法,也就是使用看來愚笨卻是巧妙預防思考落失的方法,比如說雨天坐公車傘不離手,傘就不會丟;演講時手持大綱,就不會忘詞;出門辦事能夠善用查檢表,就不會掛一漏萬;有好主意當場筆記,靈感就不會飛掉了。 

 面對思考落失不必有挫折感,因為思考是流動的,本來就有死角、盲點;預防思考落失則是可以盡力而為的,只要思考落失能夠減少,生活就會更快樂。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