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見TTQS法輪已轉

黃 惇 勝 撰文
2007-02-25


由勞委會職訓局配合行政院「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並參考ISO10015訓練指南及英國IIP(Investors In People)方案所推動的國家訓練品質計畫(Taiwan TrainQuali System, 簡稱 TTQS),兩年來在諸多海內外學者、專家、官員的共同規劃、研發、試行、討論,以及公民營機構500餘家的配合辦理之下,可以說這個攸關未來國家發展及民生福祉的法輪已轉。

為什麼要用「法輪已轉」這樣充滿佛教色彩的字眼呢?首先,TTQS所設計出來的運行軌跡正是P(Planning)、D(Design)、D(Delivery)、R(Review)及O(Outcome)五個環節循序推進、周而復始的訓練品質持續改善機制。其次,誠如經濟學者林建山博士所言,21世紀的主流化論述是:知識進步(knowledge advances)決定國家的強弱興衰,研發與教育訓練決定國家知識進步的水準;這個論述不正是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創辦人聖嚴法師多年來所揭櫫的「提升人的品質」的宗教理念嗎?最後,兩年來主辦單位在北、中、南各地所進行的TTQS大型活動包括TTQS說明會、評鑑人員研習會、服務團顧問研習會、專業人員訓練活動等,幾乎場場爆滿,與會人員全程專注;足見TTQS機制的呈現已受到各界高度的重視。

然而,法輪已轉並不代表法輪常轉。過去政府耗資耗力推動不少重大方案結果虎頭蛇尾、以至停辦收場的情形,可為殷鑑。

目前TTQS的整體機制尚未完全建構完成,但象徵引擎作用的TTQS訓練品質計分卡事實上已在全台各地運行。如能有效實施,並持續改善,則擬制中的國家訓練品質保證體系、與國際接軌等機制的落實,亦可水到渠成。

訓練品質計分卡的有效實施牽涉到推動者的持續性信念、計分卡本身的信效度、文化調適、評核輔導人員的使命感、道德風險、專業能力等問題;其中所謂的專業能力又包括TTQS認知、以現場科學方法診斷事實真相及提出有效改善對策的能力等。這些都是欣見TTQS法輪已轉之餘,所不可忽視的課題。

Related Images: